軌跡,一起走過

IMG_8283從2014年開始的「裡山青果社」試辦計畫,已經邁入第五年,回想這五年的軌跡,很像是所謂的「行動研究」,一邊走,一邊發現問題,一邊尋找解答,測試效果如何,尋找其他可能性。幸運的是,好像冤枉路沒踏上哪麼多,幸運的是,每個農夫都殷實誠懇,幸運的是,想要踏上友善環境路程的夥伴其實不少。

IMG_5263也因此,似乎早該跟大家分享這過程中的一些點點滴滴。所以,我們持續提起筆,喔不,打開電腦,開始記錄。終究,回顧過往難免地挑戰跟疏離,但是在這之後的紀錄則有賴記錄者的持之以恆了,雖然常常因為工作繁忙而嚴重延誤工作,但我們會常常提醒自己要紀錄下這段歷史。所以,在這裡,若不嫌棄,請跟著我們一起走過這些跟著農友一起探索的軌跡吧!

啟程2014
夢想了兩年的企劃,開始要實踐了,我們發現了很多問題,但是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契機,就讓我們上路吧!

尋伴2015
透過第一年的摸索,我們發現了一些已經準備踏入友善環境耕種的農友們,所以,這一年,讓我們把這些農友找出來,嘗試「友善環境示範果園」吧!

結伴2016
計畫有期望,有失落,今年我們有了標記農友努力的「青果社」小卡片。在這裡,我們持續記錄上課,繼續探索,尋找更多夥伴一起「友善環境示範果園」!

深耕2017
透過邀請專家進行果園現場診斷,強化農友果園管理能力,然後持續以自動相機紀錄核心農園附近的野生動物,走向真正友善石虎的果園管理!

積累2018
青果設計畫進入第五個年度,除了持續陪伴農友繼續鑽研友善環境技術,今年核心農友也進行了換血,人數來到六位!未來的路,我們一起探索!

這一路程還很遠,需要農友跟消費者一起攜手,所以,我們一起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