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埔里山好橘力-2020採果季系列活動

= 活動理念 =

鄰家擺攤小市集 X 好橘力速成班採果活動

「蕉埔里山好橘力」採果季活動,從2019年起於每年的11月底推出,因為這個時節正是蕉埔柑橘果園種植的「帝王柑」和「砂糖橘」熟成的季節。除了邀請大家來吃「好橘」,也來認識「蕉埔里山聚落」。

「蕉埔里山」是一個傳統典型的淺山農村,這裡以種植「稻米」和「柑橘」為主,極少部分零星的小型工廠。而蕉埔里山種植的柑橘種類非常多樣,從初秋的文旦、大白柚、綠皮葡萄柚、帝王柑….一直到春節年後的茂谷柑,但最出名的就是砂糖橘,蕉埔可是有砂糖橘的故鄉之稱。

而正因為蕉埔里山還是以農業為主,因此維持著完整且舒服靜謐的淺山風貌,所以這裡也是瀕危物種─石虎分布的熱點。為了讓這裡住民(社區居民、野生動物們)的這一代、下一代、下下一代….只要他們願意,都可持續住在這美麗的聚落,因此「裡山塾」社區工作站於在地推動「蕉埔聚落食與農」計畫。這是一個結合地方農業(裡山青果社)、學校(裡山小學堂)、社區(裡山共學班)三面向共推動的行動計畫,透過對農友、學童、聚落居民不同的培力教育課程,與在地住民一起打造蕉埔里山成為「友善淺山環境的生態聚落」。

於是希望透過每年底「裡山塾」和「蕉埔里山聚落」社區居民共同籌畫的「蕉埔里山好橘力─採果季」活動,邀請大家來走走逛逛,除了享受採果的樂趣,品嘗蕉埔阿姨們的好手藝,跟著蕉埔新住民創作自然手工藝品。更希望大家慢漫散佈在這美麗的蕉埔里山,享受它帶給大家的「慢」與「靜」!

=活動與擺攤內容介紹=

鄰家的菜園果園攏底家
蕉埔聚落身在淺山,村落的地景鑲嵌著菜園、稻田、果園、竹林、小溪…。鄰家的阿姨叔叔阿嬤阿公,多有著一方小天地,種/養著給家人吃的食材。裡山塾全部都挖寶來到市集啦!蔬果、水果、雞蛋、醃漬物…攏底家~社區一起動起來!

農村阿姨們的好手藝
我們邀請到社區米食、醃漬物料理強棒的阿姨們,蒞臨市集展現好手藝!中午把肚子留點空位,古早味即食攤,好吃的米食、漬物料理等大家來嚐鮮。

多才多藝的蕉埔住民
蕉埔社區因為風景秀麗,除了早年一直生活在這裡的人家,近年也有越來越多新住民進駐。而在此,也往往培育出與大自然連結的能力!鄰家小市集的手工藝攤,我們一一發掘社區達人,歡迎大家來訪市集,來個靜心舒壓DIY吧!

苑里冰友逗熱鬧
一次網羅蕉埔社區的美好人事物外,感恩苑裡的好夥伴們共同來逗熱鬧,豐富了市集的面貌。

採果活動─好橘力速成班
「如果只是單純採果,那我們的採果季跟其他地方的觀光採果有何不同?」因此,裡山青果社的核心農友和裡山塾決定在採果季推出「好橘力速成班」,結合柑橘解說與採果體驗,除了體驗採果樂之外,還可以透過有趣互動的解說活動認識秋冬季常吃的柑橘大家族及一顆友善環境的橘子如何長大成“果”。

= 活動宣傳短片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