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感謝大家的支持,文旦完售!

首先,感謝大家的幫忙,讓裡山青果社核心農友們的文旦可以順利完售。接下來準備上場的還有白柚、西施柚、帝王柚、綠皮葡萄柚、帝王柑、砂糖橘、茂谷柑、桶柑……敬請期待喔!

推售石虎友善文旦,忙!忙!忙!

九月初收到農友的農藥殘留檢驗報告,讓我們放下心中的大石,我們也在9/8邀請農友一起來品評各家文旦,風味均佳,讓我們充滿信心(以上請詳這裡)。我想除了農友種植技術的精進之外,今年少雨的氣候條件以及閏月讓文旦有充足時間成熟是重要的關鍵。當然,明年是否可以維持同樣的品質就是接下來的挑戰了。文旦風味品評為了協助農友銷售,除了在裡山塾的社群網絡中不斷放送之外,我們也舉辦了三場次的里山柑橘香活動,分別在佳樂觀光果園與蜂蝶自然農園舉辦。大約九月第一周結束,我們已經確認剩下佳樂觀光果園有較大的銷售壓力。期盼著八月底前來拍攝的「請問今晚住誰家」節目早日播出,可以帶來一些買氣,卻一直等不到確認的播出時間。

幸運的是,9/15我們接到來自大享食育協會的來電,原來是職棒球團富邦悍將想要在中秋假期針對進場看球的球迷舉辦活動,發送文旦慶中秋,透過大享食育協會與台灣農產國家隊前來詢問我們有無推薦的農友,為此,我們趕緊推薦了佳樂觀光果園的文旦,並在當天就先寄送了兩箱文旦讓對方確認品質狀態,確認品質達標後,我們又先寄送了兩箱讓富邦悍將球團可以先拍攝宣傳短片,另外48箱則將安排在30日之前寄達。到了此時,佳樂觀光果園的文旦也漸漸解除銷售壓力了。隨後,因為擔心越靠近中秋宅配貨物越多,可能會碰到文旦寄出卻無法及時送達的窘境,經過協調,我們在9/25就將文旦寄出,對方也在9/26順利收到文旦。

9/24日,「請問今晚住誰家」節目終於播出第一部分節目內容第二部分內容則在9/28首播。儘管此時文旦都已經銷售完畢,但是可以讓更多人了解「裡山青果社」以及裡山塾正在社區做的事情,我們還是十分感激能有這樣的露出機會!此外,9/9也有大紀元時報記者前來採訪青果社核心農友之一的卓越農場,我們同樣感激!

中秋過後,我們也接到了來自大享食育協會的電話得知,寄給富邦悍將球團的文旦已經全部發送完畢,品質也無問題,終於讓我們鬆了一口氣:今年的文旦銷售任務終於正式告一段落。

新竹林區管理處計畫執行中

忙碌著幫忙銷售文旦的同時,我們也持續執行新竹林區管理處「苗栗淺山生態系棲地保育推廣計畫2.0」。

9/4,我們在通霄坪頂里活動中心辦理了今年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的「果樹草生栽培及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說明會」,順利邀集20位農友參與說明會,自身擔任石虎保育志工的福龍里里長也來現身說法,萬分感謝!因為在說明會中,我們鼓勵農友採土送驗或申請石虎生態服務給付,為此,我們另外安排在9/15下午前往通霄坪頂里活動中心收件,一方面是協助農友確認採樣的土壤是否合適、數量足夠,之後可以代為送至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送驗土壤肥份狀態。另一方面則是可以先確認石虎生態服務給付申請資料的填寫是否正確、需不需要補件、以及協助農友送件等。

在等待大家前來送件之間,我們先是遇上種梨子的曾大哥,不僅送件前來,還帶了梨子來給我們試吃,很快就把我們餵飽飽,這寄接梨品質確實不錯,所以我們也掏腰包買了一些回家享用,畢竟寄接梨的季節已至尾聲了。後來,曾大家又帶我們去拜訪種鳳梨的社區發展協會陳理事長,閒話之中也順道了解了坪頂里的農產與耕作樣貌,最後我們不僅去了曾大家的梨園,還去參觀了鳳梨田的管理,最大的驚喜是得知鳳梨可以採用乙烯(而非農藥)來催花,理事長邀請我們十月時實地到現場了解怎樣催花。

苑裡柑橘農友輔導,再啟動!

透過計畫的執行,我們也在苑裡啟動新一波的農友輔導任務,包括因辦理說明會而認識的農友,以及我們鎖定的輔導對象-新成立的砂糖橘產銷班班員。

種植帝王柑的李小姐在說明會時跟我們提到她的果樹生長狀況不佳,為此我們特地安排時間過去了解。園主因為信仰之故不想採用農藥,初步了解,果樹生長問題主因是水源澆灌不足,加上土壤性質不佳,所以果樹僅靠園主的噴灑葉面的液肥生長,為此我們也給了逐步增加果樹給水量、增加草生覆蓋高度等處理方法。李小姐說,他希望透過自己無毒無農藥的種植,如果可以成功,將可以吸引鄰近另一個果園的第二代回來採用友善耕種的方式接管果園,這樣的初心,讓我們也更樂意多多前來交流相關種植技術。

這幾年蕉埔里的砂糖橘知名度提升,也吸引較多青農與中壯年農友加入種植,還成立了砂糖橘產銷班。如果可以輔導更多砂糖橘農友投入友善種植,提升品質,對聚落的發展是正向的,因此,我們決定進一步鎖定砂糖橘產銷班農友作為輔導重點,9/23我們特定邀請賴文龍老師訪視苑裡砂糖橘產銷班的班員,給農友現場管理的改進意見,並請賴文龍老師針對後續苑裡地區農友的課程規劃給我們建議,若無意外,後續我們希望賴文龍老師可以擔任苑裡地區砂糖橘農友的輔導顧問。

與苗改場合作草生栽培試驗

推廣草生栽培一是這幾年裡山青果社農友輔導經驗的延伸,因此,當苗栗農業改良場主動聯繫,希望我們是否可以引介農友進行草生栽培草種的實驗,我們馬上就答應了。我們與苗改場約了9/9先前來踏勘幾位核心農友的果園,進一步敲定先以橘香果園與佳樂觀光果園來進行特定草種的草生栽培試驗。苗改場先於9/17執行了橘香果園的草生栽培試驗,先記錄土壤性質,草生植被種類,之後灑下草種,並由果園主人協助割草覆蓋與澆水。十月份會再安排佳樂觀光果園的草種種植。

引頸期盼雨水中

忙碌的九月過去了,而缺水的現象越來越嚴重,颱風不進,降雨跟蕉埔已經絕緣三個月,附近的主要水源大埔溪已經斷流,井水水位下降,裡山塾的田地也正面臨缺水危機。氣候變遷帶來的嚴峻考驗,挑戰著我們能否用更謙卑、智慧的方式對待土地與我們的環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