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是交頭還是鉤頭?

節氣芒種時,裡山塾的稻田也進入抽穗、弄花階段,當節氣來到夏至,原本空空的稻殼開始灌漿,稻穗逐漸低頭,農友稱之為交頭(台語)。這幾天觀察的時候,我們開始討論起:台語唸起來都一樣,但,到底是「交頭」還是「鉤頭」?

這涉及稻穗的重量多重,所以稻穗下垂到何種程度。

抽穗之後,隨著母株提供養分灌漿進入稻穗中,稻穗會慢慢往下垂,隨之會產生稻穗左右相交的畫面,若是「交頭」,這個階段就算了,但是這時的稻穗還未下垂到成鉤狀,必須等到稻穗更飽滿,彎曲程度超過九十度,形狀如同鉤子,才算是「鉤頭」吧?

所以到底是「交頭」還是「鉤頭」呢?

這樣推敲下來,應該是「鉤頭」,畢竟抽穗之後,只要稍微有點重量,稻穗就會相交,作為繼齊穗(一片稻田的稻穗都已抽長出來)之後的下一個收割時間點推測指標,農友應該會以稻穗低頭超過九十度,來進一步推敲稻穗成熟可以收割的時間點吧!

如此看來,目前裡山塾的稻穗也已經「鉤頭」啦!收割之期也不遠啦!7/12,歡迎大家在向晚涼風中跟我們一起去收割,還有自己搓的冰涼愛玉作為收割後的點心喔!

報名請點選 7/12向晚涼風刈稻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