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9

2011年8月,新的開始!

還記得「玩米家族」的故事嗎?米佬爺爺米漿奶奶住在鄉下努力耕種,米粉媽媽米夫爸爸則是帶著米康米香在都市裡工作、生活,放假才回到鄉下跟米果玩,跟爺爺奶奶一起學種田……

現在,米康米香越來越喜歡鄉下的生活,米夫爸爸也決定不再當一隻漂鳥,他即將帶著家人回到鄉下,好好種田,吃健康的食物,跟著村民一起朝「苑裡有機村」的目標前進……

2006年,透過「公益性委託」,山水米公司將「有機稻場」正式委託觀樹教育基金會以環境學習中心模式經營管理,為苑裡的有機稻米產業展開新的一頁!透過此一合作,「有機稻場」以有機產業、稻田生態與農村生活作為環境教育的題材,讓超過38,000個大朋友、小朋友,擁有瞭解農村、稻田、有機產業的機會,「有機稻場」也跟著苑裡的農夫一起學習有機耕種的道理,期望讓更多農夫願意加入有機種植的行列,在充滿歡笑與汗水的過程中,大夥兒一起朝著「苑裡有機村」的目標邁進。歷經五年,苑裡的有機耕作面積增加了,更多消費者願意以實際行動支持有機與稻米產業,觀樹教育基金會也累積了環境學習中心營運的寶貴經驗。

然而,在承接「有機稻場」營運之初,觀樹教育基金會與山水米公司即有共識,在營運過程中,將協助培養山水米同仁未來自我經營「有機稻場」的經驗,且觀樹教育基金會一直以成立自有環境學習中心為目標,希望可以創造更豐富多樣的環境教育體驗。經過五年的時間密切合作,以及審慎省思經營方向,現在,山水米公司已經決定承接「有機稻場」未來的營運工作,跟著在地的農夫一起努力,懷著12年前在苑裡開始推動有機耕作時的戰戰兢兢,繼續朝苑裡有機村的願景邁進。

因此,「有機稻場」歷經五年的「公益性委託」營運,即將在明年八月底移轉。屆時,「有機稻場」將在山水米公司的引領下,以略為不同的型態營運,繼續推廣有機農業與稻米產業。在此之前,山水米公司將會陸續招募人員,為承接「有機稻場」作準備,如果您對這樣的工作有興趣,歡迎主動聯繫山水米公司,聯絡人:陳雅君,037-743616。觀樹教育基金會則會繼續為環境教育及籌建自有的環境學習中心而努力。

在明年八月之前,「有機稻場」仍將持續舉辦環境教育活動,提供校外教學服務,您的預約不會因此受到任何影響,請舊雨新知繼續支持,謝謝大家!此外,觀樹教育基金會的「找地計畫」目前仍在進行中,如果您知道哪裡有生態豐富、地形完整,又可以進行農林漁牧體驗教育的好土地,也歡迎聯絡觀樹教育基金會,聯絡人:執行秘書郭美亨,04-22304611。


在田野裡快樂學習 在生活中實踐對環境負責的行為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玉田里 7 鄰 91-5 號
電話:037-743000 傳真:037-743580
網址:http://www.organicfarm.org.tw/ 信箱:organic.farm@msa.hinet.net
請由此訂閱/退訂電子報,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