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2月22日,號稱首部以台灣觀點出發的氣候暖化紀錄片《±2℃》正式上映了。在看過這部紀錄片之後,實習農夫有一些感想,在此與大家分享。

一期稻作的「趕鴨子上稼」活動,將於4/4(日)舉辦,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活動的名額有限,請有興趣的朋友們動作要快喔!

「有機稻場」的「玩米小舖」及「玩米餐坊」,將於三月中旬(3/18)變更銀行帳號。請支持「玩米小舖」商品的朋友們,這段期間如需匯款,請至「有機稻場」網站確認正確的匯款帳號,或來電037-743000詢問。「有機稻場」活動匯款帳號則沒有改變。造成您的不便,還請多多見諒。

《±2℃》紀錄片觀後心得

實習農夫 / 嘉恆

這幾天,一個很紅的議題,就是由陳文茜小姐監製的《±2℃》紀錄片。每天的郵件中,總是會有幾封提到這部片。這部片最令人期待的,是它以台灣觀點出發,而且參與製作的團隊,也都是一時之選。中天電視台慷慨地將完整版放到網路上供大家下載,實習農夫在看完之後,跟大家分享一些感想。

這部片從2009年,世界各地的各種環境災害開始陳述。暴雨、乾旱、沙塵暴、飢荒、森林大火、反常氣候,當然也包括了台灣人記憶猶新的八八水災。透過生動鮮明的影像,這一切的災害,都在告訴我們:氣候變遷已經不只是一個科學家正在辯論的議題,它已經開始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了。

上圖:圖片來自±2℃行動聯盟官方網站

而這部片另一個重點,在於『台灣是第一批、第二批,會持續好幾批的氣候難民』。在看《不願面對的真相》時,多多少少會有一點「他們好可憐喔」的「還好不是我」心態。但這部片中很清楚地點明,由於颱風多、地處北迴歸線、加上地質脆弱、地狹人稠,台灣將會是最早受到全球暖化衝擊的國家之一。如果不審慎因應,我們很快都會成為氣候難民。

看完之後,實習農夫有一些些覺得不太滿意的地方。比方說片名「±2℃」,在片中的著墨就不夠多。科學家認為,全球均溫增加2℃,是人類能夠接受的極限。全球暖化並不能夠討價還價:我們試著把升溫控制在2℃,如果不行,那3℃呢?4℃呢?科學家認為,如果升溫超過2℃,植物就會開始放出(而非吸收)二氧化碳,導致進一步的升溫;接著,升溫造成極地永凍土融解,放出裡頭儲存的碳,導致再進一步的升溫;而上升的溫度,將導致深海的甲烷冰釋出,再更進一步地讓地球升溫。也就是說,只要升溫超過2℃,啟動了上述的正向回饋機制,進一步的升溫,以及隨之而來的毀滅性後果就是無可避免的。但2℃這個「超過之後就沒救了」的「臨界點」意義,在片中並沒有解釋得很清楚。

另外有一個怪怪的地方,是影片的後半,幾乎都在強調全球暖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議題。但海平面上升是數十年、數百年的過程,感覺起來是比較久遠的。反倒是影片開頭時所呈現的環境災害,如颱風,每年都會侵襲台灣。比起「2100年,台北可能會沈在水底」,「今後的每一年,說不定都有一個莫拉克」絕對能讓觀眾有更切身的感受。

右圖:海平面上升後的台灣。圖片來自天下雜誌。

若撇開這兩點不談,實習農夫認為,這部片算是部成功的作品。它的確引起了社會的迴響,並且提供給觀眾如何從台灣的觀點來看待全球暖化議題。有人說,它沒有提到「真相」,如到底是誰排放了這些二氧化碳。實習農夫倒是認為,全球暖化是個非常非常複雜的議題,想要在一部影片之中全部講得清清楚楚,實在有點強人所難。有人說,它在「我們可以作什麼」的議題上,只有「寫信給總統」。其實,在《不願面對的真相》裡,也只有提到「隨手關燈」之類的小事情呢!因應全球暖化,每個人都能夠盡一份心力,而每個人有不同的專業及工作,能夠作的事也都不一樣。能夠作些什麼,必須靠大家自己去思考。

那麼,究竟針對全球暖化的危機,我們可以作些什麼呢?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節能減碳」之外,其實我們每天決定要吃什麼東西時,都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研究顯示,土地中含的碳是大氣中的2~3倍,所以理論上可以將大氣中的碳都儲藏在土地中。但土壤碳庫究竟是吸收還是放出二氧化碳,端視我們如何對待它。一個超過20年的長期研究指出,相較於慣行農法常會損耗土壤中的有機質,有機農法可以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也就是可以將碳固定在土壤中。專家估計,美國每年因農耕排放的二氧化碳約為7.5億噸,若將所有農地改為有機種植,則可以吸收3.6億噸的二氧化碳。這一來一往之間所減少的二氧化碳,估計可以達成京都議定書所承諾的減碳量的七成以上。在哥本哈根大會上,國際最大的小農組織「農民之路」發表演說,提出工業化農業以及全球化的糧食體系必須為44至57%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負責。如果讓農業脫離大型農企業的掌握,並且放回小農的手中,這樣就可以減少一半的全球排放溫室氣體。

上圖:上個禮拜天主婦聯盟的伙伴來瞭解苑裡栽種小麥的故事

因此,如果你還不知道可以為減緩全球暖化作些什麼,就從用心吃東西開始吧!多支持有機產品、或是其他永續環境的耕種方式的農產品;支持在地飲食,不要讓食物飛越大半個地球才來到你的餐桌;少吃一點肉,特別是以工業化飼養方式養的禽畜;認識你的農夫,也讓他們認識你,這會讓他們更願意以友善環境的方式耕種。畢竟,以農業的方式來對抗全球暖化,是確定可行且沒有副作用的方式。而且如同《自耕自食.奇蹟的一年》書中所說,飲食可以改變世界,以很享受的方式。

上圖:「有機稻場」今年度新的特展「食在很重要」,邀請大家一起來了解吃東西的故事。

一期稻作「趕鴨子上稼」活動,開始報名囉!

春天到了,苑裡的農夫爺爺們也都開始忙碌了起來。「有機稻場」的體驗田,也即將於這兩個週末舉辦「大家一起來插秧」的活動。插完秧後,協助農夫爺爺照顧稻子的小合鴨也即將來到「有機稻場」了。

我們預計於4/4婦幼節當天,舉辦「趕鴨子上稼」活動。邀請各位大小朋友,一起來護送這一期的小合鴨下田。由於「有機稻場」的體驗田只能養得起60隻小鴨,而我們又不好意思一鴨好幾賣,所以活動名額相當有限喔!

一期稻作「趕鴨子上稼」活動,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活動詳情及報名方式請參考簡章。這次的名額僅有60個,因此我們僅接受散客報名參加,不接受團體預約。請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動作要快喔!


在田野裡快樂學習 在生活中實踐對環境負責的行為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玉田里 7 鄰 91-5 號
電話:037-743000 傳真:037-743580
網址:http://www.organicfarm.org.tw/ 信箱:organic.farm@msa.hinet.net
請由此訂閱/退訂電子報,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