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0


在眾人的關切之下,「有機稻場」開始試行營運了。在山水米公司及觀樹教育基金會的努力之下,我們期待能藉由這個希望工作站,將有機種植、有機消費的觀念,推廣給社會大眾。

透過這份電子報,我們將和您分享發生在「有機稻場」的有趣小故事,以及我們所舉辦的各項活動。也希望您在有空的時候,記得到「有機稻場」看看我們。

您有朋友是只吃有機食物的養生者、出門一定自己帶筷子的環保主義者、或是假日一定往野外跑的野人嗎?歡迎您將這份電子報轉寄給您認為會有興趣的人,或是將他的姓名及e-mail推薦給我們,讓我們寄送電子報。

◎ 田間記事 ◎

農民的眼睛

實習農夫 嘉恆

在「桃樹輓歌」一書中寫到:「田地真正的綠有深淺,像清澈、深邃湖水的神秘色彩。各種深淺有其意義,我們都給予不同的詮釋。...(農民)比任何人都了解綠色。」的確,在一般人眼中平凡無奇的稻田,貼近土地的農民卻可以看到其中各式各樣的細微變化。

記得是在插完秧之後半個月左右吧,有一次在田間遇到來巡田水的農民吳先生,就和他聊了幾句。聊著聊著,他忽然冒出一句:『你這的稻子比我那卡水(比較漂亮)。』我們的無敵大總務兼農民聯絡員文華也在旁邊接口:『這邊的卡水,另一區的卡冇水(比較不漂亮)。是不是田土的關係?』

受到刺激的我,在閒聊完之後,就趕緊跑到吳先生家去看看他的田。果然,我們的秧苗長得比較豐茂,綠色綠得比較深。他家的就比較小,還是淡淡的青綠色的感覺。(我想,應該是他比較晚插秧,稻子還沒長大的關係。絕對不是他為了顧我們的稻子而忽略了自己的)再回來看看自己家的稻子,雖然差異沒那麼大,但有人提醒,就看得出一些差異。比較冇水的一區,稻子的顏色又更深了,有點灰綠色的感覺。而且葉子也聚攏一處,不像別區有向外開展的感覺。

在那之後,我只要經過稻田,都會多瞄個一眼,看看他的顏色。

又有一次,又是在田間遇到農民。聊著聊著,農民踩進稻田拔了幾株雜草,說:『以後看到這種草記得要拔起來。』說實話,要不是它長在稻子行與行之間,我還真看不出它是雜草。(再加上我們插秧插得很有個性,這個判別方法實在有點困難。)但農民卻能如數家珍:『這是稗仔、這是野稻、這是......』最後,他拔了好幾株野草給我研究,不過這恐怕還需要一點時間,而且還要趕快去買參考書......

仔細看看旁邊這兩張照片,你看得出有什麼不一樣嗎?


◎ 活動訊息 ◎

「有機稻場」邀請大小朋友進行長期稻田生態觀察

想要體驗怎樣用「農民的眼睛」來看東西嗎?想要認識有機稻田裡多樣的生物嗎?「有機稻場」誠心的邀請大家,一起來進行長時間的「有機稻田自然觀察」!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至「有機稻場」的網站下載並自行影印「有機稻場」設計的「有機稻田觀察紀錄單」。進行觀察記錄後,將每一次的紀錄單保存下來,最後再發揮自己的創意設計一張美美的封面把它裝訂起來。或是,你也可以自己準備一本喜歡的小冊子,參考「有機稻田觀察紀錄單」的記錄方式,再加上一些創意,完成自己的「有機稻田觀察筆記」!

這個有機稻田的觀察活動,將持績進行到七月第一期稻子收割為止。屆時,各位參與觀察記錄的大朋友、小朋友,可以把自己辛苦完成的「有機稻田觀察筆記」送至「有機稻場」參加評選。獲選為前三名者,將可以獲得一份令人驚喜、並且保証豐富的「神秘大禮」,而且還有機會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印刷出來喔!

※ 下載「有機稻田觀察紀錄單」(.doc檔)(.pdf檔

「有機稻場」還有許多其他的活動喔,歡迎參閱我們的網站

「我愛鴨米」玩石 塗鴉 DIY:在週末假日定時舉辦,歡迎親子一起來創作屬於自己的石頭鴨鴨。
「米從哪裡來?」:藉由遊戲的方式介紹有機米的生產過程,讓您知道平常吃的米是從哪裡來的。
「誰在稻田裡?」:不用農藥的有機田到處充滿了生機!帶您認識有機田裡的各種生物以及他們之間的關係。
「拜訪米的故鄉」:帶您探訪苑裡水圳頭,認識種出優質有機米的苑裡好山好水。


歡迎光臨「有機稻場」,有閒常來坐喔!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玉田里 7 鄰 91-5 號  電話:037-743000  傳真:037-743580
  網址:http://www.organicfarm.org.tw    信箱:organic.farm@msa.hinet.net

J 如果您想要訂閱/退訂電子報,請發信至organic.farm@msa.hinet.net,並在標題註明「訂閱/退訂電子報」,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