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旬味GO!》 第二期-烏金的秘密,烏魚子產地見學出發!

IMG_0239

烏魚,是雲林口湖冬季最耀眼的主角。從清晨四、五點漁工們捕撈的身影,到早晨支解魚身取卵的忙碌場景,還有烏魚子加工廠挑選、醃漬、曝曬、壓製、整形,這一連串繁複的工序與百花齊放的技藝,都只能在年尾,才能一次窺見「烏金」產業背後的秘密。裡山塾第二期《產地旬味GO!》要帶大家到台灣烏魚養殖的大宗產地-雲林口湖,認識烏魚子產業的生成。

fullsizeoutput_4a3自今年十月新推出的企劃《跟著職人買食材》進階更名為《產地旬味GO!》囉!除原有的產地職人教你怎麼吃?怎麼挑?《產地旬味GO!》系列課程,我們將從認識在地風土、尋覓當季好食出發,透過知性見學的方式,邀請大家從消費者化身為積極的學習者,不僅「購買」好食材,也呼應「GO!」這樣的行動意涵,認識並支持永續環境的產銷理念。

綠色公民消費,其實就是人與環境共好的循環。在產地小旅行興盛的時代,裡山塾身為一個環境學習中心,我們希望做得更多。您所踏出認識台灣好食材的每一個腳步,切身理解土地健康與飲食健康如何相倚?台灣的食物生產環境正在發生什麼改變?這些從產地見學而累積的經驗,都將成為培養自身飲食生活觀點的寶貴智慧。fullsizeoutput_4a7

1960年代起,口湖一路從農牧產業移轉至鰻魚、白蝦、烏魚、文蛤的養殖,在地經濟作物的變遷史,也正是台灣雲林沿海環境生態轉變的縮影。烏魚(鯔魚)在每年冬至前後十天迴游至台灣西部沿岸,一路由新竹北下,南至梓官。對溫度相當敏感的烏魚,無論是野生還是養殖,都是東北季風最佳的偵測器。嬌客的蒞臨,讓產地隨時處於備戰狀態,要在一個月內完成捕撈烏魚的大業。我們也才會在年節前看到口湖蚵寮街上家家戶戶曬著黃澄澄的烏魚子。超級期間限定的產季風貌,12/03(日)等你出發來尋味!

IMG_2639

活動已圓滿結束囉|精采回顧看這裡

20171203產地旬味GO!烏魚子報名簡章PDFWORD

活動已額滿,謝謝大家。敬請支持2018年1月,第三期的產地旬味G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