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自保之道─自己煮吧

這幾天大家是不是為了農曆年節而忙碌著呢?年菜食材是否準備好了?準備年菜的同時是否也擔心著「食安」問題?這一期的裡山塾電子報,我們請土豆來跟大家分享遠離食安問題的根本之道。

土豆 2015-02-15

農曆年節即將來到,是以,一、兩個月前,市面上開始種種年菜預購的宣傳攻勢,精美的照片,強調料多味美,節省時間,甚至有報章為此製作專題,進行年菜評比呢。嗯,畢竟現代人忙碌啊,把時間拿來賺錢比較好,準備年菜的事,就用賺來的錢換吧!不過,在鄉下,農曆年節的準備早在二期稻作收割之後就開始了,需要的各種蔬菜直接種在田裡,用淘汰的未成熟稻榖飼養雞鴨,除夕前幾天除了大掃除,農家也忙著殺雞宰鴨,到傳統市場採買,採收田裡的蘿蔔來製作年糕,一家大小一起忙碌。婆婆媽媽在這個時候,也會把壓箱絕活拿出來,製作兩、三道費工的手路菜,讓家人在過年時吃的好,也吃的健康、快樂!

「為了家人的烹煮」。我覺得,這就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需要被傳承的飲食文化,一種真正可以照顧好家人的飲食文化,卻也是我們漸漸在遺失的珍寶!

兩年前開始,「裡山塾」規劃了一些與飲食議題有關的推廣講座,其中的一項講座題目「餐桌上,拯救未來」,以我們所面臨的糧食危機為主題,說明台灣目前耕地減少、農民老齡化,而氣候變遷又會讓農業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加以石油高峰期已過,石油價格也會持續飆高,糧食運輸可能面臨中斷的風險,以目前台灣僅32.7%的糧食自給率,「糧食危機」將是可以預見的風險。而且,在糧食危機面前,目前的「食安問題」簡直小巫見大巫,所謂「飢不擇食」,真的沒東西吃時,誰還在意食品添加物、基改的問題?當然,我們也在演講中提出,吃在地,吃有機與支持小農三個方法,透過每個人有意識的消費選擇,來扭轉未來餐桌上的危機。
上圖:過年前「裡山塾」邀請大家一起來做粿

話說,幾個月前,我們在基金會總部開會時,執行長請我們看了張傳單,是一種新興飲食服務,消費者可以選擇使用哪些材料、哪種方式來烹煮一道料理,然後隔天再來店裡取回家享用。於是,我們發現了「餐桌上,拯救未來」講座漏掉了一項更重要的問題–如果民眾自己烹煮的機率少之又少,甚至不會烹煮,那麼我們上面所提的「吃在地,吃有機與支持小農」根本是緣木求魚啊!如果民眾自己不料理,或許我們大部分吃進肚子裡的還會是在地食材,卻根本沒辦法確保是不是友善環境的,是不是小農生產的食材啊!

這就是我們在談的「食物主權」。依據張瑋琦教授在上下游發表的這篇文章,「食物主權」第一項原則就是「食物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必須保障每個人都有安全、營養及合適其文化的食物,以維持人類的健康生活與尊嚴。」但是如果我們把食物的食材來源、烹煮方式都交給他人來決定,我們僅憑著賣相、價格與可口與否來決定要不要進食,這樣真的可以確保自己的「健康與尊嚴」嗎?我們把關於吃進肚子裡的食物的「知」的權利都讓給餐館、廠商、農企業,難怪我們會把一堆黑心食品吃下肚了!

反過來思考,如果今天,我們吃的食物是我們自己或家人去購買的食材,透過逛農夫市集、到有機商店採買或者直接跟農夫買,我們選擇了友善環境在地小農生產的食材或是非基改的豆製品,我們也以自己認可的方式烹調,用在地小農生產的醬料、油、鹽來調味,也許不會像市面上販售的食品那樣的吸引人,但是絕對比較健康,吃到黑心食材的機率也會大幅降低啊!其實,這也是為何「裡山塾」總要將烹煮融入體驗活動中的原因。

 

 

 

 

上圖:過年前不妨到住家附近的農夫市集採購所需的食材吧 / 來參加體驗活動的夥伴都能親手做料理唷

但是,我們的生活文化漸漸轉變了,我們把食物的「權利」交給別人去決定。電視節目上,主持人帶著我們吃遍各地美食,看過電視節目的觀眾按圖索驥去吃,自己卻鮮少烹煮了!於是,表面上,我們決定了自己吃的食物(畢竟是自己點的食物啊),但是我們其實都在進食來路不明的食物呢!因為我們不知道這塊雞排採用的是怎樣的雞肉?裹上了什麼粉末?用哪種油來炸?而這油又用了多久?我們只知道,好像真的有電視節目上說的好吃…可,有時美味其實是陷阱啊!

當然,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已經離不開外食了,我也承認,這是很難抗拒的一件事。但是,如果多一餐是自己煮的,就降低了一次黑心食物中標的機率,不是嗎?所以,自從發現「餐桌上,拯救未來」講座漏掉的那個問題之後,每次的講座中,我們都在試圖增加大夥兒的「烹煮自給率」,鼓吹為自己的健康以及為了家人的健康而煮。至於不會煮怎麼辦?真的很簡單:去學啊!跟家裡會烹煮的人學是最快的了,而且還可以增進家人的互動。二月初在台中一中的演講,我們也是這樣鼓勵學子的,畢竟,對他們來說,自己煮不僅有益健康,還可以紓解學業壓力,甚至,未來追求女友時更擁有一項利器呢!煮一、兩道菜給女友吃,喔,豈不迷死人了?

 

 

 

 

上圖:與台中一中的學生分享如何用吃來拯救未來!/ 過年前「裡山塾」的夥伴們親手煮了一桌好菜,提早圍爐啦!

所以,如果還來得及,今年的年菜試著自己煮幾道料理吧!如果你已經訂購了滿滿的年菜,那就從過完年開始,立志為明年的自煮年菜而努力吧!讓我們一起來傳承「為了家人烹煮」的飲食文化,畢竟,這才是解決當前食安問題與未來糧食危機的最根本之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